丁楠汤圆君__

咸鱼_(•̀ω•́ 」∠)_

【楼诚短篇】曦光

『战争总会过去,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最美的曦光。』
1934年10月,明诚同志由组织安排秘密前往伏龙芝军事通讯联络学校学习。
明楼亲自将他送上火车,还有一个似乎要把他揉进血肉的拥抱。
苏/联人都被称作毛子,战斗民族的人一个个高大威猛鹰鼻深目,把伏特加当水喝,什么疯狂干什么。像阿诚这样长得清俊斯文的中国人,站在他们那一群毛子的队伍里,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。
毛子们觉得他太文弱,好欺负,都来朝阿诚挑衅。在阿诚把一个苏/联人打得进了抢救室之后才在没人敢小看他。同学里都在传,那个中国人会功夫,那是一种神秘的东方技法,专打人要害,惹他是要吃大亏的。
阿诚听到这些流言也不甚在意,依旧独来独往,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。毛子们不知道,其实连明楼也不知道,阿诚在上次打退抢劫明台的混混之后就去参加了散打社。他想有足够的能力来保护家人,只是没想到这点雕虫小技能在这里派上用场。
这样独自一人的群居生活,让阿诚不得不想起当年的孤儿院。以前也是常有人觉得自己好欺负,来抢他的饭、掀他的被窝、甚至往他的棉袄里灌水。阿诚要强,学不会忍气吞声,不废话一句拳头就砸了过去。起初打不过人家,挨了不少打,可到了后来便渐渐没人敢来找茬,伤也受得少了。
不,现在和孤儿院不一样的,阿诚想着。那时候心里什么也没有,空洞得连自己活着的意义在哪里都不知道,可现在他有家人有牵挂还有信仰,前方是组织布置的任务,身后是比血亲更亲的家人,他要更努力的往前行。

一个寝室四个人,除了阿诚都是金发碧眼的。他们都听说了流言,对着阿诚都有点发怵:“嗨……诚,明。”
阿诚用标准的俄语回答:“你好。我的名字是明诚,明才是姓氏。你可以称我为诚。”向别人介绍明是自己的姓氏,自己是明家人,阿诚心里浮起一点点自豪感。
“好的,诚。我是米伽尔洛夫斯基,简称米迦尔。”
“米迦尔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阿诚扯出一丝疏离的笑,客套道。

大家都是二十出头的热血汉子,很快便混熟了。他们在山坡上拉着手风琴唱俄语民歌,在屋顶向对面女子班的姑娘们表白,在寝室里偷偷喝伏特加。当然了,阿诚只是陪着他们,却从不亲身参与。
室友们渐渐发现这个中国男人似乎什么都会做。军装在训练时挂坏了,他们一般也就不去管它,可阿诚却会仔仔细细的用针线缝好,甚至比原来更好看。训练了一天回到寝室,汉子们一个个饿得嗷嗷叫,是阿诚用脸盆给他们煮了一条鱼,听他说这叫白水煮鱼,只用了盐这一种调料,毛子们纷纷赞叹中华料理博大精深。闲暇时,室友还发现阿诚居然还会画画。他总是埋头画着同一个人,正面侧面抬头垂眸各种角度和表情。画里的人也有高挺的鼻梁和深邃的双眼,是个英俊的中国男人。听阿诚说那是他的兄长,毛子们又开始感叹他们俩的兄弟情深。
有一回,寝室里四个人半夜跑到学校后山看月亮,坐在高耸的山坡上,米迦尔拉起了手风琴。深情又哀伤的调子从指尖淌出来,他高声唱着苏/联的情歌:“但愿从今后,你我永不忘,在这莫斯科郊外的晚上……”
似乎是想起了家乡的女友,或者是家里的母亲,米迦尔一个高大的汉子也红了眼眶。大家猛的灌下烈酒,借着酒精来强压愁绪。
他们纷纷用不同的语言唱起自己家乡的民歌,几乎是用吼的,声音传遍校园。浓得化不开的忧愁在空气中蔓延,没人管你的歌有没有跑调,只要是融进了真情实感就足够了。
阿诚一直没发话,也没有喝酒,只是直勾勾的盯着月亮,像是能看出花来。
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不知远在巴黎的大哥现在怎么样。学校里的课业忙不忙?头痛病有没有复发?去完成任务的时候又没有遇险?
“喂,诚。你的家乡有什么歌曲吗?别像个哑巴一样的不开口嘛!”米迦尔满脸通红,不知是激动过头还是酒精上脸。
啊,当然有了。不仅有歌曲,还有戏曲……阿诚想起小时候听着大哥唱戏的时光。
明楼喜欢听戏,也喜欢唱上一两段,他的嗓音条件好,听的人身心舒畅。阿诚是最爱听大哥唱戏的,可又不敢主动提,只是每次都在明台闹着要听戏的时候也去摇一摇明楼的手。
明楼唱什么,阿诚就学什么,很快就能接上大哥唱的片段。后来阿诚觉得大哥干嗓子唱戏太单薄,又自学了京胡,吚吚哑哑也拉得有模有样。之后明台再闹着要听戏,就是明楼和阿诚两个人给他唱了。两人一唱一和,合作无间。
当时最爱唱的是什么来着?阿诚不自觉唇角泛起暖暖的笑意。
是梅龙镇。
阿诚如磨轮沙转的嗓音唱起婉转的戏文也别有一番风味:
“图大业,恋小康。大业小康怎相通?人团圆,万年长……万年长……”
家国天下,大业面前哪里还有小家,如今乱世,又有多少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……就连他现在不也是心心念念的盼一个团圆……
一个人的独角戏唱起来总是缺点滋味,阿诚想起大哥,飞快的眨着眼睛,生怕泪水落了出来。
米迦尔虽然听不懂东方曲调,却能切切实实的感受到阿诚此时的哀伤。重重拍了拍阿诚的背,米迦尔安慰道:“战争总会过去,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最美的曦光。”
阿诚的眼睛里反射出漫天星光,里头像是藏了条银河:“抗/战总会胜利的……”
米迦尔朗声大笑:“诚,你在家乡有没有牵挂的姑娘?”
阿诚摇头。他哪里敢想这种情爱之事?他与他们不一样,他们是被家里送来只为了学个一技之长今后能在军队里谋个好职位,可他却是被组织委派来的,不学出个名堂来如何对得起组织的重视?国之危矣,家岂能安。
米迦尔滔滔不绝起来,眼里含着温柔:“我的心上人是个美丽的乡村姑娘…她有金色的辫子,蓝色的眼眸,还有火红的嘴唇……等战争胜利了,我就能回去跟她结婚,生几个娃娃……”
阿诚看着他,脑子里突然出现了青草池塘一家人和谐美满的画面,他低声道:“祝你幸福。”
重任在身,这就是他最难企及的生活。他只能选择在枪林弹雨烽火狼烟里过活,像一只孤身在暗夜中踟蹰的猎豹。不,他不是孤身,还有大哥和他并肩。
鬼哭狼嚎了一晚上,三个室友早就烂醉如泥瘫倒在地,只剩阿诚一个人还坐得直直的,看着远方出神。
还是得辛苦自己一个个扛回去,阿诚嫌弃的踢了脚地上的“尸体”。
被米迦尔吐了一身之后他实在是忍无可忍,把人往地板上一扔,懒得管了。
米迦尔头磕在地上,稍微清醒了一点,又傻笑起来:“诚!别以为我没有看出来…你的心里住了人!太小气了都不告诉我……”
阿诚又踹他一脚:“醉鬼睡你的觉!”

第二天汉子们又生龙活虎起来,米迦尔发现自己头上多了个大包,阿诚拒绝解释。
通讯课首先学的就是摩斯电码。老师将对照表贴在黑板上,让同学们自行练习,熟悉发报和破译。米迦尔拉着阿诚跟他组队,两个人以敲桌子的方式互相发报。
阿诚修长的手指扣在桌面上,发出清脆的声响。
短长短短。L
短短。I
长长短。G
短短短短。H
长。 T
“light光?诚,这有什么含义吗?”米迦尔问。
阿诚只是笑,“也没什么特别的意思。心里想到了,就敲出来了。”
心怀着光明,才会有希望。
他的世界曾经一片灰暗,是明楼点亮了他生命中的光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啊感受到了自己的实力流水帐,一个一千八的小段子硬是被刹不住车的脑洞爆到了一万四……本来也是想写写他们相处的小片段,不知不觉竟然这么多了,大概就是爱的力量吧(´ε` )♡
戏曲我不太懂,是百度的越剧戏文,看到戏词很合适就拿来用了~摩斯电码也是按着对照表瞎比打的_(:з」∠)_
没想到米迦尔大兄弟有点抢戏啊。

评论(4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