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楠汤圆君__

咸鱼_(•̀ω•́ 」∠)_

【楼诚短篇】曙光

『明楼永远都忘不了那眼神,像是在黑夜里沉浸太久,见到了第一缕曙光。』
在明楼十五岁的某一天,学校组织去孤儿院探望,算作课外活动。当时正是深秋,明楼在中山装校服外头还披了件呢子大衣,衬得整个人很是精神挺拔。
少年少女们排着队踩过铺满梧桐的马路,一路欢声笑语。当时能读得起高级学堂的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,哪怕没几个仆人前呼后拥的侍候也是有些家产的,哪里经历过苦日子。孤儿院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片新奇的世界,学生们七嘴八舌地猜想着孤儿院里的情形。
“我听说那里的孩子都是被父母遗弃的?”
“是呀,还有些是父母在打仗的时候死了,没有人养。”
“呃呀,那他们不是很可怜么?孤儿院里对孩子们好不好的呀?”
“早上有没有面包?牛奶呢?”
“诶,明楼同学你怎么不说话?”
话题突然到了自己身上,明楼仍未开口,只是朝提问那个女生抿嘴一笑,走开了。
他以前听说过孤儿院,那儿哪里有少爷小姐们口里这样好,每天早上有得东西吃就不错了。一想到同一个城市里这些孩子和自己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,犹如天上地下,明楼总有些超乎年龄的悲悯。
到了孤儿院,老师给同学们分派任务,女生负责同孩子们聊天游戏,男生则负责教孩子识字读书。
明楼到了个勉强可以算作教室的破房子里,十来个脏兮兮的孩子一拥而上,朝他要糖吃。
就在那时,他第一眼看见了那个与众不同的孩子。
那孩子穿着不合身的长棉袄,静静站在一旁,一双水灵灵毛茸茸的眼睛像是琥珀般嵌在清瘦的脸上。深秋的上海已经转凉了,孩子的脸给冻得发红,像个苹果。
孩子没有冲上前来讨糖吃,只是看着他,明楼反而觉得奇怪,像是有种奇异的力量引着他朝孩子走去。他走近,蹲在孩子面前,那水汪汪的大眼睛也跟着他移动。
明楼柔声问道:“你要吃糖吗?”
孩子犹豫片刻,怯生生地点头。
明楼拿起孩子藏在袖口里的手,往掌心里放了两颗牛轧糖。他这时才注意到,这孩子实在是太瘦了,手上瘦骨嶙峋骨节分明的,手指长得可怕,像个爪子。明楼的手是热的,孩子冰凉的手指一碰到这暖意,又像被烫着了般缩了回去。
明楼看着他把糖果郑重地收进口袋,又问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旁边那些孩子又围了过来,吵吵嚷嚷的道:“他叫阿诚!是个小哑巴,哥哥你问不出什么来的!”
明楼听了,只觉得这么漂亮的孩子有些可惜,便不再问。

明楼头一回给人上课,拿着炭笔在墙上写上“一”到“十”的数字,一个个教孩子们认字。旁的孩子都贪玩,吵闹着未认真听,唯独那个叫阿诚的孩子搬来了个小板凳,端端正正的坐好,认真盯着明楼。那眼神里闪着光,有对知识的渴求,也有对这位大哥哥的仰慕。
明楼永远都忘不了那眼神,像是在黑暗中沉浸太久,见到了第一缕曙光。
他索性叫阿诚上前来,握着他冰凉的手,一笔一划的教他写字。醇厚如磁的声线滚过耳边:“这是一……这是二……”

学校总归不会让这些少爷小姐在孤儿院里待得太久,明楼刚教完十个数字的写法,就听见老师喊集合。放下炭笔,明楼同孩子们挥手再见,匆匆走出教室。
刚踏出木门,他大衣的衣角就被一股小小的力量拽住了。回过头,竟是阿诚。
阿诚与他的目光一相对,又像是做坏事教人发现,忙松手移开目光,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样。
明楼脸上泛起微笑,没想到这怕生的孩子还会主动留人,便弯下腰安慰道:“我下次再来看你好不好?”
阿诚眼里又亮了起来,忙点头,笑得羞涩。
明楼跟着同学们回了学校,又由家仆开车送回家,一路上满脑子都是那孩子看他时发光的眼神,像是藏了漫天星河日月流转。
一个大胆的想法从心底破土而出,越是想着,便越快抽枝发芽。
明楼在饭桌上放下筷子,定定看着明镜,宣布了这个经过两小时深思熟虑的想法:
“大姐,我想收养一个孩子。”

总之,经过明楼旷日持久的思想工作,明镜总算是答应了这个有些任性的请求。在初冬的周末,与明楼一同去孤儿院办好手续,接出阿诚。
明楼牵着阿诚的手走出孤儿院大门,明镜在一旁悉心交代着:“以后你就是我明家的孩子了,我是你的大姐明镜,他呢就是你的大哥明楼,家里还有个弟弟叫明台。以后你也跟着我们姓明,叫明诚……”
一阵寒风刮过,明楼明显感受到掌心里的手瑟缩了一下,于是解开大衣将小小的阿诚一把裹起来。过于宽大的衣服披在身上就像床厚重的被子,可阿诚还是扯扯衣襟把自己裹得更紧,任由自己被属于明楼的温暖吞没。
空气中似乎传来了一声弱弱的清脆童声:
“谢谢哥哥。”
那是阿诚说的第一句话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end
一篇不知道是什么玩意的随笔。昨天Lo主去了趟福利院,确确实实被孩子们震撼了,就想着若是阿诚没有被桂姨接走虐待,而是直接被明楼带回家了会怎么样呢?大哥就是他生命里的曙光啊。希望小阿诚能得到幸福与爱♡

评论(1)

热度(44)